本系簡介


    本系成立於民國 89年,本系成立是因應英語教學正式列入國小課程,配合教育政策及實際培育國小英語師資的需要,本系是花蓮地區,甚至是東部地區唯一以英語教學為主的系,本系旨在協助並支援花蓮地區國小英語教學,平衡城鄉英語落差,本系也配合學校改大的需求,95學年度提供學生兩種選擇:英語教學和英語專長選擇。97學年度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併後,本系成為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英語學系。97學年度大學部課程仍延續以往精神,提供學生兩種選擇:英語專長與英語教學專長。98學年度課程也是按照原有97學年度的方向和原則,按照學校規定採取課程學程化的規劃方式,所以學士班主修學程包括:英語基礎學程、英語核心學程、專業選修學程。專業選修學程包括英語教學學程、英語多元學程.(詳見98學年度課程規劃)。

    在本校轉型為教育大學並且朝向綜合大學走向之際,本系兼顧教師專長,也將朝課程多元化發展,於95學年度課程朝向英語教學專長和一般英語專長規劃,學生除可接受基礎英語能力的訓練外,英語教學專長可以選讀教育學程,而一般英語專長則可以選擇修習文學或應用課程。

    95學年度本系成立研究所(英語學系碩士班),預計招收學生10名,7名為一般生;3名為在職生。以系所合一為主,目前將課程規劃以英語教學為主。這是東部花蓮地區唯一以英語教學為主的研究所,讓花蓮地區英語教師有在職進修的管道,希冀提升本地的英語教學。97學年度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併後,英語學系研究所仍延續和保有原來的特色和精神。

特色與目標


    本系原為英語教學學系,課程設計本著重於英語教學能力的訓練和教學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更因創系之初,即負有協助花蓮地區國小英語教學的責任,因此本系也積極培養學生對在地的人文關懷,鼓勵投入社區推廣服務。現今本校已轉型為教育大學,本系亦改名為英語學系,除了延續英語教學的強項,積極參與社區的推廣服務特色外,本系考量學生未來多元的發展,調整課程規劃,增聘新師資,未來的發展目標如下: (一)、調整系所結構,課程設計,適應新時代潮流,(二)、提升學生的英語專業能力和其未來的就業競爭能力,(三)、協助提升本校的外文能力和學生的國際視野。(四)、加強科技化的語言學習,(五)、鼓勵學術研究,提升本系在英語教學及英美語文領域的學術地位。

(特色一): 東部唯一以英語教學為主的系所
由於本系至95學年度前一直是英語教學學系,長期以英語教學專長為主,所以重視英語教學之理論與實踐,學生應用理論於教學上,透過與社區小學合作並支援小學英語教學,縮短英語學習的城鄉落差。本系學生曾多次實際到花蓮地區小學觀摩實習,將英語教材教法的課程所學的理論應用其中。在實習觀摩中,學生獲得實際的教學經驗,並且瞭解目前英語教學現況,有助於建立不同的教學觀點。

(特色二):英語教學與社區推廣服務結合
本系創系之初即以社區推廣服務為重心,服務的範疇包含花蓮社區小學教學服務、東部地區的社區服務及與本校進修部合作的進修推廣服務等。本所的研究生亦將針對本區的兒童英語文學習和教學所面臨的問題進行研究,對症下藥,提出解決方案。

為了因應學校改名大學,本系除了原有特色的保存發揚外,訂定新的目標,朝向多元英語專業能力的培養和發展:

(目標一)調整系所結構,課程設計,培養新時代潮流
本系課程結構於95年作了大幅的調整,除原有的英語教學課程外,增加英、美、歐洲文學的課程,使原有教學和英美文學專長的教師,可以依照其專業領域繼續發揮所長。近期擬增聘三名以上具博士學位,具有文學專長(英美文學、比較文學等)或語言專長(具語言學、口譯、翻譯、實用英語、商務溝通等專長) 之教師,期落實聽、說、讀、寫的英語基礎訓練,並增加各種英語實用課程。本系成立碩士班後,教師的特殊的專業領域可以深入的發揮,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做深入英語教學研究。

(目標二)提升學生的英語專業能力和其未來的就業競爭能力
因應師資來源多元化, 師資需求接近飽和的情況下,英語教學學系轉型成一般大學英語系。除了原來本系所擅長的英語教學能力的培養外,本系將增加文學與應用課程,給予學生較多元的選擇,提升學生未來的就業市場的競爭力。本系積極鼓勵學生成立英語社團,出版英語刊物,參加國際學習活動,如交換學生、國外暑期工讀等活動,鼓勵學生參加英檢或相關的各類考試。

(目標三)協助提升本校的外文能力和學生的國際視野
因應國際化的趨勢,因此必須提升大學生的英語文能力,所以英語系對提昇師院英語水準扮演重要角色。本系負責實施全校的大一英語課程,亦協助大一通識英語相關課程授課,除加強全校學生英語基本能力的訓練外,亦結合英文文學之教育,以培養學生對西方文化的全面認識,藉此期望本校學生英文能力有效提升,國際視野能更恢弘廣大。
此外,本系提供全校有關英語的相關資訊,開設第二外國語課程,包括日語、法語,除本系學生選修外,亦開放給全校學生選修。

(目標四)加強科技化的語言學習
本系為了改大後增加學生外語文能力,增加學生未來的就業率,因此改大轉型計畫向教育部申請衛星電視,可以收視各種外語節目(英語、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日語等),而衛星電視的佈點遍及於全校,包括本系的語言教室、學校圖書館,幾棟教學大樓、宿舍一樓交誼廳等地方。
本系鼓勵教師普遍將課程e化,將資訊科技的運用融入授課、學生學習與報告的方式中,根植於本系設置e化環境,例如多媒體語言學習教室與上述的外語衛星電視,鼓勵學生並提供機會讓學生自主學習,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培養學生e世代終身學習的觀念。

(目標五)鼓勵學術研究
本系積極鼓勵教師參與學術研究活動,除了鼓勵個別教師申請國科會與教育部相關專題研究計畫,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學術性論文外,也鼓勵本系教師嘗試參與群體合作的整合型與跨領域研究計畫。
為增進本系師生的英語文學術專業能力,本系固定每學期舉辦演講,邀請國內外講者演講。為求師資專長更能配合目前與未來學術研究與課程所需,本系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公開徵求優良教師。